129212.jpg


律師高考及格後,要經過一個月的「律師職前訓練基礎訓練 」及五個月的「實習」後,才能申請「律師職前訓練合格證明文件」,進而申請「律師證書」。網路上的資訊有些不全,本篇文章桑尼整理了需要準備的文件及注意事項,讓大家能一目瞭然!有些是桑尼的自身經驗,有些是友人申請時遇到的問題,一併分享給大家,若你們有想要補充的,也可以在本篇文章下留言哦!

請以法務部、律師公會等最新公告為主,若有變更或需要修改之處,歡迎留言告知,桑尼會協助更新,謝謝】

【律師職前訓練合格證明文件】

名稱

份數

注意事項

實務訓練證明書

1

注意日期,要滿5個月哦!

律師職前訓練實務訓練成績評鑑表

1

由指導律師填寫。

紙張上不能有塗改,否則周小姐會請你重寄一份

律師職前訓練實務訓練學習狀況互動檢視表

5

每月一張,可以實習結束後一併寄回。

心得部分,可以附件方式打字呈現

書狀或法律意見

2~3

可以刪除應保密事項。記得在書狀中註明「由實習律師協助撰寫」。
必須有實習律師本人和指導律師的簽名
-->若未簽名,周小姐會請你補簽後寄回

2吋大頭照

1

貼上合格證書的照片,請慎選()

如果是先去律訓,再實習的話。律訓時會繳交。

學習律師證

1/2

若先實習再去律訓,就會有兩張,兩張均需繳回。

寄至「11485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518 全國律師聯合會 律師研習所 律師研習所

(於律訓期間是寄到此地址,若非律訓期間則是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30 的地址)

  • 注意:若非親領,需郵寄,「需附A4大小信封和59元郵票」,否則律研所不會幫忙寄出哦!
  • 律師研習所電話02 2634 7559(康寧路)/02 21910189(重慶南路)
  • 等待時間7~10工作天

【請領律師證書申請書:【最新版

注意事項

  1. 請領律師證書應檢具下列資料,申請書請自此區下載【點我】。
    1.  最近2吋證件相片2張。
      • 請使用二吋半身脫帽相片 ( 相片背面請以鉛筆書寫姓名,請勿以原子筆或墨水筆書寫,以免油墨過多致沾污相片而有損美觀)
      • 相片電子檔請郵寄至mojlawyer@mail.moj.gov.tw,主旨填「申請人姓名」。
    2. 考試及格證書正本(驗後隨文檢還)
    3. 律師職前訓練合格證明文件影本
    4.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正本
    5. 申請人戶籍所在地之地方法院所出具之證明文件正本
      • 洽地方法院民事科辦理
      • 至法院向購買「無破產宣告證明狀」填完直接送件。
    6. 戶籍謄本正本
  • 證明無「受監護或輔助宣告,尚未撤銷」。
  • 請向户政事務所申請,或至內政部户政司全球資訊網一網路申辦服務一户籍謄本,下載電子户籍腾本後列印紙本檢附;又户籍腾本應顯示申請人之個人記事欄內容
  1. 證書費收據或郵政匯票(申請人如以郵寄送件,請至郵局購買3000元匯票,抬頭請註明「法務部」。)
    4~6係用以證明申請人無律師法第5條第1項第1款、第6款及第7款之情事,其證明文件出具日期應在本部收受此申請書前2個月內
  2. 請使用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證明身分,勿使用駕照或其他替代文件。
  3. 費用為新臺幣 3000 元整,除申請人親自遞送申請資料外,請以郵政匯票做為支付方式( 抬頭請填法務部 )【2021年由$1500元,調整為3000元】

1613567615132.jpg

  • 匯票:至郵局填單,手續費30元。
  1. 寄至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30 ( 收件人請填寫「法務部收」)
  2. 處理時限:自收發室收件時起算,最遲二十日 ( 日曆天) 處理完畢並寄發或通知取件。
  3. 疑問請找:承辦人黃科員 (02)21910189 2322

【如何取得無破產宣告證明狀?】

請向該管地方法院申請,聲請狀可參考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網站-便民禮民─文件及聲請書下載─19.辦理 律師證書資格證明申請函

法院公文封.jpg
桑尼送件後約四天法院就發文了,不過由於是「平信」,桑尼在發文三天後才收到。不過這個速度已經非常快了!

法院發無破產宣告.jpg

無破產宣告狀如上圖,第一次見到!分享給大家參考,桑尼在聲請前都查不太到相關資料

 

 

桑尼等待約莫13天收到「律師證書」,信封內包含「法務部書函」、「律師證書」及「考試院考試及格證書正本」。

提醒大家,雖然信封上印有「請勿摺疊」的字樣,但桑尼收到時還是被折了....。建議大家寄出時可以用檔案夾保護,避免發生和桑尼一樣的慘劇。


  • 其他菜鳥律師筆記分享

 

【律師筆記】菜鳥律師實習記X應徵實習律師後該怎麼做?

【律師筆記】高雄法院大蒐羅 – 各法院資訊x實用連結整理

【律師筆記】想執業,先加公會!如何加入律師公會?高雄x台北律師公會入會教學!

【律師筆記】新手律師的律師接見(律見)初體驗|過程分享x律見須知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律師筆記 律師養成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抹茶控桑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