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543.jpg

律師養成之路的必經過程,其中一項是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律師職前訓練基礎訓練(簡稱「律訓」),桑尼在文章內會分享律訓的點滴和一些資訊,供各位道長(?)參考(笑)


  • 其他菜鳥律師筆記分享

【律師筆記】新手律師的律師接見(律見)初體驗|過程分享x律見須知

【律師筆記】律師養成之路x成為律師前要做什麼?


【律訓聯繫網】
律訓聯繫網2.png
律訓聯繫網的帳號、密碼如上圖。

律訓聯繫網.png

律訓時的上課講義都會上傳至「律訓聯繫網」的「文件下載」區內,學員們需要自行下載。

  • 律師聯繫網:點我 ( 到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會>律師研習>律訓聯繫網)就可以找到囉! 


202046_200409_0011.jpg
律訓地點位於「法務部研習中心8F」,捷運文湖線「葫洲站」一號出口出來,步行不到一分鐘就到了!

202046_200409_0017.jpg
就是這棟建築物(指)牆面上寫著「法務部內湖聯合辦公大樓」。

202046_200409_0010.jpg
大門樣貌如上圖。

202046_200409_0013.jpg
桑尼受訓時,為了因應新冠肺炎,每天進入建築物前都需要「量體溫」。我們這一梯每天均安排兩位「值日生」,負責量體溫,及貼貼紙以標示已測量體溫。
202046_200409_0015.jpg
搭乘大廳左方的電梯至八樓,就能抵達法務部研習中心。

104125.jpg
法務部研習中心8F教室如上圖

104124.jpg
每個座位均附有插座。

104123.jpg

 

Day1
報到時出示考試及格證書,律訓人員會給每人學習律師證和一份資料,資料包含「同梯人員資料」(編號、姓名、畢業學校及研究所)、「課表」、「座位表」(每週會換一次座位)及「分組表」(每組會有一位指導律師,同組也會選一位組長)

101190.jpg
每人還會拿到一張學習律師證及證件套

  • 證件套在律訓結業當天會收回,如果不見,需要酌收20元
  • 若律訓後還沒有馬上要實習,可以選擇先將學習律師證繳回

第一天上午的流程大概是長官致詞、選擇幹部(班代、文書、總務),通常還會有「活動長」這個職位,但我們這屆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沒有選。

執行長和大家說明因應新冠肺炎,上課方式請大家投票,後來多數決的結果是「可以選擇要到現場或是在線上上課」。上課前班代會提供表單供大家填寫上課方式,如果日後需要修改,則告知各組組長。

線上上課的同學們皆須「露臉」,周小姐會在線上點名。

  • 每天周小姐點名時間通常在9:41、12:00、16:30 這幾個時段(僅供參考,乖乖上課才是王道)

第一天每組的指導律師會來和大家見面。桑尼那組的指導律師讓組員們自我介紹認識彼此,有種回到小大一的錯覺(笑)

桑尼覺得遇到認真、親切的指導律師真的超棒!指導律師會分享許多職業的經驗,及成為律師的注意事項等等的,真的受益良多!

202046_200409_0014.jpg

Day3
律師袍廠商來介紹自家產品,讓大家試摸質料和試穿。

「伸宙世新」(俗稱「聖袍」)、「東方龍門」(俗稱「龍袍」)兩家律師袍的價格落在$2700-$3000之間,依據材質、剪裁、縫線不同,而有不同價格。

桑尼是選擇世新的,因為世新的版型前面的領子有加厚,所以穿起來比較挺。據說每梯次都會偏向選擇某一間,桑尼這梯(L28)大多數人都選擇「伸宙世新」,供大家參考。

由班代統計人數後,廠商會挑選一天來幫大家「量身」訂製專屬於你的律師袍,桑尼有驚訝到量身比想像中還仔細欸!(肩寬、脖圍、手長、身長、胸圍等均會測量)

量身當天不需要繳費,等到廠商製作完成時才須繳費。

如果訂購某間的數量夠多,廠商也會給額外的折扣,此外,律師袍內裡的標籤上,會刺上每個人的姓名。

桑尼那組的指導律師很貼心的提醒組員們以下內容,分享給各位參考:

 

  1. 料子還是挑一下,穿起來的舒適感還是很重要
  2. 如果不計較,或者覺得料子差不多,選擇便宜的當然是可以,但真的一件穿很久,還是可以考慮選擇料子好點的
  3. 手的長度要特別注意,有時量過長,開庭時法袍常會拖著,容易不小心被原子筆等弄髒,髒兮兮的法袍給當事人觀感並不好(刻意要弄汙漬製造歷史感,不太容易,不建議這樣做)
  4. 法袍不洗的都市傳說千萬別相信,尤其夏天一開庭常常香汗淋漓,法袍會臭的,所以通常還是會洗的
  5. 如果有志進入企業法務發展,或者進入大事務所從事市場投資等非訟業務,可能就沒有穿法袍的機會(少數公司例外),購買法袍可能就是結訓拍照用吧

  • 結訓標準:以下3者皆符合時,方可通過結訓。

(1)訓練期間-各式書狀撰寫:50%
     桑尼這個梯次的書狀有「行政」、「民事」、「刑事」,皆是小組作業。

(2)結訓時-綜合測驗:50% (結訓當天考試,測驗時間為50分鐘)
 桑尼這梯次的考試為選擇題15題,每題2分(共30分);問答題2題(共20分)。
   從所有課程中,抽籤出7科考科。桑尼這梯次的結訓考考試科目(律師職場應對/民訴通則/公平交易/鑑定實務/民事法律審判實務/票據/公證)

(3)請假時數:未超過13小時。
    律訓課程的請假方式是向周小姐領取表單,填寫後繳交即可。


  • 其他菜鳥律師筆記分享

【律師筆記】想執業,先加公會!如何加入律師公會?高雄x台北律師公會入會教學!
【律師筆記】獲取律師證的最後一哩路!律師職前訓練合格證明文件、律師證書怎麼申請?完整大補帖
【律師筆記】新手律師的律師接見(律見)初體驗|過程分享x律見須知
【律師筆記】律師養成之路x成為律師前要做什麼?

  • 律訓聚餐餐廳推薦

【懶人包|台北】台北聚餐餐廳推薦,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(紅線)x文湖線(棕線)聚餐餐廳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抹茶控桑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